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培养幼儿自理能力

幼儿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是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一日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就显得十分的重要,那如何培养幼儿自理能力?

孩子自理能力
孩子自理能力

1、通过示范,传授自理能力的方法。初入幼儿园的幼儿自理能力较差,但模仿能力强,我们通过正面示范,让幼儿看清自理的正确方法,用简短易明的提示,让幼儿了解完成基本动作的要领。然后让幼儿去模仿、练习。

2、通过游戏活动,让幼儿学习自理能力的技能。把一些劳动技能与游戏相结合,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劳动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是较为合适的。如“系扣”训练:我们利用布贴游戏的形式进行。幼儿感兴趣自然很快就会学会。

3、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激发幼儿自理能力的兴趣。幼儿思维具有具体、形象的特点,对于一些描述具体事物的生活现象的语言较易接受,因此应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激起幼儿学习一些枯燥的劳动技能的兴趣和愿望。

4、通过鼓励,激发幼儿主动参与意识。小班幼儿情感脆弱,能力差,畏惧感强,对于他们的一点点进步,成人都不该忽视,应鼓励他们最微小的表现独立性的愿望。某项要求的幼儿,可在相应的地方得到一个红五角星,谁得到的红五角星多,就证明谁的小手最能干。幼儿的上进心较强,有表扬的评比,他们都会更努力去做。

5、家长配合,督促幼儿平时自理能力锻炼。家长要积极的跟幼儿园老师做配合,可以通过采用家长会、联系册、专栏、日常交流、观摩等方法,加强家园配合。家长跟老师沟通达到家园教育方法一致、目标统一。

想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也使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的自我服务程度,以便更好地与幼儿园配合,从而使幼儿更快更好地完成自理能力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