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养殖泥鳅的方法是什么

泥鳅的营养价值高,而且存活能力非常强,在大部分的环境下都能够生存。因此许多的农民会选择在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小坑塘等养泥鳅。那么养殖泥鳅的方法是什么呢?

泥鳅
泥鳅

1、建池:应选方向朝阳,水源可靠,环境洁净,管理方便,土质好,不渗漏的地方建池。如有条件,还可用l:2水泥砂浆砌砖石。面积可因地制宜。一般为100-200平方米,深1米,保持水深40-50厘米。池底铺20-30厘米肥泥,以便泥鳅钻潜栖息。为排灌方便,池子需设进出水口,并作好拦鳅设备(如铁丝网等)。

2、清池消毒:一般亩用50公斤生石灰消毒,注入新水,并适当施些粪肥,以培肥水质。一定要等待药性7天左右消失后,方可放养。

3、放养鳅种:人工繁殖或野生者均可,但要求无病无伤,健壮活泼,规格均匀。放养前,最好用3%食盐水浸洗10分钟。开春后,宜选择晴天放养。

4、投饵合理:由于泥鳅属杂食性鱼类,养殖时,除施肥培育天然饵料外,可适当投喂些动物性饵料,如螺蛳、蚯蚓、蚕蛹粉、动物内脏等;还可投喂部分植物性饵料,如米糠、豆饼、米饭、菜叶等。其投饵量;8月为泥鳅总体量1%,4-6月为4%,7-8月为10%,9-10月为4%。一般至秋末冬初,泥鳅进入冬眠期,可往池中施些基肥,使其保温越冬。投饵应设饵料台,以免浪费,同时,投饵要适量,宜在2-8小时内吃完为好,否则会胀死。

5、勤换新水:要经常观察水质变化,一般水色以黄绿色为宜,防止池水过肥。如发现泥鳅有时窜出水面,这说明水中缺氧,应换注新水。特别遇雷雨、闷热天气,更要勤注新水增氧。如有条件,可用增氧机增氧,以防泛池死亡。

6、防冶疾病:泥鳅常见的病有水霉病及腐鳍病。如发生这些疾病可用每毫升含10-15微克的抗菌素溶液浸洗10分钟。

以上就是养殖泥鳅的方法介绍了,养殖泥鳅一般是放养120-150天,即可长到8-15厘米,增重4-9倍,就可以达到销售的标准了,养殖的效益还是非常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