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稻育苗技术要点有哪些

水稻是世界上重要的粮食作物,除了可以食用外,水稻也可以用来制糖、酿酒,稻壳、稻秆用作牲畜饲料。水稻喜欢在温度较高、日照较短、湿度大的地方生长,对土壤的要求不是很高。那么水稻育苗技术要点有哪些呢?

水稻
水稻

1、水稻种子处理:我们在育苗之前需要对种子进行处理工作,这样就可以使种子的发芽率提高,如果想要使种子的发芽率提高,首先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晒种,然后再用一些药物来进行浸种,一般都是使用百客或咪鲜胺杀螟丹加水进行浸种,将种子放进去浸泡5到6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2、水分管理:在水稻育苗期间对于水分的管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育苗地的水分不需要浇灌太多,一般能够将畦面浸透就可以了,其次就是当田间的水分减少的时候,我们要做到及时的浇水工作,将土壤的湿度保持在原来的湿度就可以了。

3、浸种催芽:将之前全部处理好的种子装在网纱的袋子里面去,催芽的时候温度也是一定要控制好,只有合适的温度才能够保证种子顺利的出芽。催芽时的温度最好是控制在30到32度左右,等到芽根长到2毫米左右拿出来放在阴凉的地方了,这个时候也是可以播种了。接下来就是育秧的环节,出芽之后的秧苗会渐渐长大的,一般长到筷子的长度就可以拔出来重新的移栽了,不然是不能出水稻的。

4、移栽:要将所有的秧苗全部都拔出来,然后再扎成一小束的秧苗,全部转到大的水稻田里面去,接着就是再将这些秧苗重新的插进去,但是间距要保持的大一点,要是过于紧密的话会影响到水稻的正常生长,也会对水稻的产量造成影响。

以上就是水稻育苗技术要点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如果你不知道具体的技术要点的话,不妨参考一下上面介绍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