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季土豆怎样种植

土豆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春季正是播种土豆的好季节,那么春季土豆怎样种植呢?

土豆
土豆

1、播种时间:土豆的种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月底,需要等种植的泥土化冻,并且地温在18℃左右,就可以进行种植了;可以进行提前种植,在3月初的时候,对土壤进行翻耕处理,让土豆处于气温较低的环境中,避免在高温中生长。具体播种时间要根据各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类型等决定。

2、整地施肥:应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疏松,透气性好,也是丰产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是微酸性的沙壤土,播前要进行灭茬、深耕,耕深应达20厘米。结合翻地亩施入腐熟的有机肥2000千克/亩,同时根据土壤墒情入20千克以上的复合肥(氮、磷、钾的比例为1:0.5:2)。

3、种薯处理:选用适宜的优良品种,并应进行催芽处理,可将种薯摊晾在散射光下,保持15-20℃,直接催出短壮芽后,进行播种;播种前应用草木灰加百菌清加新高脂膜进行拌种,促使切块的的刀口尽快的愈合,减少烂种,增加钾素,防病害。

4、合理密植:适时播种,下种后应及时在地表喷施新高脂膜保温保墒,防止土壤结板,提高出苗率。出苗后应及时中耕培土,应以除草、疏松土壤为主,并向苗根培少量土。同时配合喷洒新高脂膜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强度,保护禾苗茁壮成长。

5、田间管理:应及时松土、培土起垄,并适时浇水、中耕除草,合理施肥,同时应在土豆开花前、块茎形成期和膨大期适时喷洒地果壮蒂灵,以有效控制地表上层枝叶狂长,加速地下块茎超快膨大,增强抗御虫害能力,确保土豆的优质高效和丰收。

另外,在春季种植土豆的时候还要按当地气候特点选用丰产、抗病、品质优、食味好的早熟或中早熟马铃薯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