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毛尖茶的种植管理要点是什么

毛尖茶在很多地方都有分布,但是比较出名的是河南信阳毛尖和湖南古丈毛尖,与其他茶叶不同,毛尖茶种植后可以多年生,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管理维护。那么毛尖茶的种植管理要点是什么呢?

毛尖茶
毛尖茶

1、修剪:修剪一般在冬天初春,生命活动缓慢的时候操作。主要就是剪去枯枝,病枝,虫枝,交叉枝,郁闭枝,重叠枝。防止病虫继续危害和通透内部空间,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还有就是将老茶树短截逐渐复壮。

2、耕土:一般就是一年一次在春天中耕,耕作深度就在10厘米左右,锄地时还要把园区地面杂草除掉,埋进土地里,让它腐烂为茶树提供养分,促进生长。

3、施肥水:在中耕时一起施肥,茶叶主要采收叶片,所以只需要使用氮肥就可以,一般是一亩施碳酸氢胺30斤左右。为了吸收好必须在施用覆土后隔三天浇水一次,保肥好吸收。一般使用时就是中耕后顺带开一条沟在行间施用。如果没有时间可以随意撒施。多撒两次就可以保证吸收量。

4、防冻:冻害是茶叶主要的危害,一般容易冻伤树干,根系停止吸收营养,冻伤叶片,最后可能造成树势不良,影响茶叶品质,严重时枯萎死亡。可以在树干涂白,或是用作物秸秆覆盖树干,在根基部培土防寒。

维护管理茶树的主要几点就是以上内容了,如果你看了文章希望对你有一些帮助,能够解决你的一些疑惑。一定要做好这些工作才能保证茶树生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