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麦春季怎么追肥

小麦在经过越冬期后,进入到春季后,气温逐渐回升,小麦开始进入到返青期,这时是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对于小麦的返青期和拔节期的管理,对后续的成穗极为重要,而春季管理中施肥又是重中之重,那么小麦春季怎么追肥呢?

小麦
小麦

1、根据麦苗长势:在经历了一个冬季后,不同区域、不同地块的麦苗长势有了些许的区别,如果这是麦苗颜色嫩绿,没有出现脱靶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可以少施氮肥,或者晚一点时间进行追肥,一般每亩追施8-10公斤即可。如果麦苗长势较差,植株分蘖少,夜间因为冻害而发生发黄,则可以适当多施氮肥,每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同时可以搭配过磷酸钙和氯化钾各5公斤,一方面刺激小麦返青,另方面提高分蘖的成穗率。

2、根据土壤肥力:地块不同,土壤的肥力也会有所区别,这点从小麦的长势上就能看出,如果是土壤肥力比较好的地块,小麦播种前底肥充足,再加上施用了有机肥,或者是测土配方施肥的情况,则小麦长势好,安全也读,春季可以少施氮肥,一般每亩施入8-10公斤即可。如果土壤肥力状况比较差的地块,底肥施用不足,小麦长势较差,苗弱苗黄,这样的地块就要多施肥,每亩要施入20公斤尿素,过磷酸钙和氯化钾各8-10公斤,以此满足小麦后续生长对于养分的需求。

3、注意事项:在追施时建议选择晴朗的晴天,时间可以选择在中午前后,但是有些农户会选择在雨前进行追肥,观看天气预报,降雨前将尿素撒施在麦田中,这样做肥料利用率会降低很多,所以需要格外注意。如果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在追肥后,可以适当的浇水,一方面时为了补充水分,另一方面不利于肥料吸收,不要长时间的大水漫灌,水分适量即可。而对于没有灌溉条件的麦田,追肥时不建议撒施,可以采取深施的方法,深度一般是5-6厘米左右,施肥后记得及时覆土,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追肥不可过量,否则会起到反作用,一方面会造成肥害,还有就是造成成本增加,还不得增产效果。

以上就是小麦春季追肥的方法介绍了,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在春季追肥的话,那么可以把上面介绍的方法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