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茶树采摘后怎么管理

茶是我国的国饮,我国现在有四大茶区,有20多个省份、1000多县市种植茶叶,每年出产几百种茶叶。然而大多数人喜欢喝茶,但是对于茶树采摘后的管理不是很了解,下面小编给大家说一下茶树采摘后怎么管理。

茶树
茶树

1、追肥:茶叶需肥量还是挺大的,在茶叶萌发生长季节,至少需要追肥3-4次,第一次一般在春茶采摘前的3月;第二次在春茶采摘后的5月,为了补充茶树消耗的养分,提高夏茶的品质和产量。而在夏茶采摘后7月,还需追肥一次,如果秋茶采摘较晚,在8-9月还需再次追肥。追肥以速效氮肥配合磷钾肥为主,也可以使用专用复合肥,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茶树消耗的营养,促使其健康茁壮,提高产量和品质。

2、合理修剪:茶树是离不开修剪的,对于幼树而言,一般不会进行采摘,或者是少量打顶采摘,同时定型修剪,以培育良好树冠树形,为后期丰产打下基础。而对于长势良好的茶园,在春茶采摘后也要进行适当的轻剪,以梳理树体结构,保持良好的通透性,提高植株的光合效率。而对于老龄的茶园,在采摘结束后应该进行重剪和深剪,甚至要将茶树砍倒,减少不必要的养分消耗,延长茶树的生产年限。

3、中耕除草:在茶叶采摘后需要进行中耕,因为在采茶过程中不可能避免的会重复踩踏茶园地表,导致土壤板结,这对茶树根系呼吸和水土保持都是不利的。所以可以通过适当的中耕来疏松土壤,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提高根系的呼吸作用,从而提高茶叶的质量和品质。一般采摘后的以浅耕或者中耕为主,深度不宜超过10厘米,同时可以结合除草一起进行,这样能减少劳动量,省时省力。

4、灌溉排涝:茶树喜温喜湿,对于水分的需求量较大,在采摘后,气温越来越高,尤其是夏秋季,气温高、空气干燥极易造成茶树干旱,引起旱灾。所以要根据土壤含水量适时灌溉,可以采用喷灌滴灌,也可以直接就近取水浇灌。如果长期降雨造成地表积水,这时就需要进行防洪排涝处理,以免积水涝灾,这样对茶树根系生长极为不利,甚至有可能出现烂根现象。

以上就是茶树采摘后的管理方法介绍了,茶树采摘之后,我们一定要对它进行有效的管理,不然来年茶叶的产量就会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