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季梨树刮皮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农民朋友都听过一句俗语“要想吃好梨,冬季刮树皮”,冬季刮皮对梨树的生长影响极大,如果不妥当处理的话,会影响到梨树的生长。那么冬季梨树刮皮要注意什么呢?

梨树刮皮
梨树刮皮

1、掌握好刮皮时间:在梨树的整个休眠期都可以进行刮皮,但是最佳时间时12月至次年一月,冬季气温暖和的地区可以适当早刮,而寒冷地区可以在立春到惊蛰这个阶段进行刮皮。

2、注意刮皮位置:梨树刮皮也不是任何部位都能进行的,一般选择树龄大、主干粗、粗皮翘皮裂缝多的地方刮皮,这些部位的越冬病虫害也比较多。刮皮位置根据树龄不同而有所差异,10年生左右的主干,在近地面40厘米范围内,主要刮树体南面的树皮;而10年生以上的植株,主要刮主干,骨干枝出现粗皮时,应该及时刮除。

3、刮皮方法:梨树的外皮层后,裂缝多,极易潜藏病菌害虫,所以刮得要深,直至刮到红色内皮为主。刮皮前先在树干周围铺上塑料薄膜和席子,以便将刮下来的碎屑集中收集烧毁,以免期落到土壤中。一般每1-2年刮皮一次,只要诚心新裂皮,就需要及时刮一次,对于长势较弱的植株不能年年刮,而且刮皮也要轻。在刮皮过程中,如果有发现病疤,需要用到一套消毒后的工具进行处理,而且还要在使用进行消毒存放,否则极易受病菌侵染。

4、刮皮后处理:在刮皮后要涂抹保护剂,可以用生石灰、石硫合剂、食盐、植物油水按一定的比例加水调湿后用刷子刷在树干上。如果不涂抹保护剂,那么受伤的部位生长季节就会因为病菌感染而腐烂。

以上就是冬季梨树刮皮需要注意的四个方面了,其中也可以看出给梨树刮皮是需要一定技术的,所以我们要掌握好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