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虎鱼蹭缸是咋回事

现在很多人喜欢在自己家里养鱼,这样不仅可以消磨时间,还能给家里增添一份活力,而这么多观赏鱼当中,虎鱼是比较多人喜欢养的,然而有时候虎鱼会蹭缸,大部分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下面小编来说一下虎鱼蹭缸是咋回事。

虎鱼
虎鱼

1、惊吓:比如拍打鱼缸,光线明暗变化太大,都可能回惊吓到鱼儿,后三鳍会收缩并且快速游动,之后就很可能会出现蹭缸的情况,但这种蹭缸力度不是很大,也不频繁,只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就可以。

2、水质波动:主要是因为换水时温度和PH值变化过大,会出现蹭缸和鱼鳍变暗的情况,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加一些白盐,调节一下渗透压。

3、寄生虫:除了蹭缸外,鱼鳍也会有一定程度收缩,而且有抖鳍现象,如果是初期,可以先用蓝粉盐治疗。如果是中期,也就是可以看到虫子迹象的时候,可以使用大拇指超级双效杀菌水,对观赏鱼寄生虫病和水霉病有极好地治疗作用;如果已经是晚期了,虫子数量很多,就需要在配合福尔马林治疗,不过风险很大,而且晚期的鱼儿治疗希望已经很小了。

4、发情:特别是进入产卵期的雌鱼,偶尔会出现蹭缸的现象,动作比较缓慢,相反,后三鳍状态很好,颜色比平时更加艳丽,这种蹭缸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

5、习性:虎鱼天生就喜欢蹭缸,如果进食正常,状态很好,蹭缸的动作很快速,经常伴有360度转身,这就表明鱼很健康,无需理会,静静观赏就可以。

以上就是虎鱼蹭缸的原因了,除了虎鱼之外,其他观赏鱼蹭缸的原因也大致相同,如果你觉得有用的话,可以把这些经验记下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