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买的砂锅怎么处理

砂锅由于保温性能良好,烹饪的食物香味独特,不易流失食物营养等优点,广受烹饪人士欢迎。为了人体健康和砂锅耐用,新买的砂锅最好做一定的清洗处理和保养措施。那么新买的砂锅怎么处理呢?

新买的砂锅怎么处理
新买的砂锅怎么处理

1、先用比较软的刷子刷洗一遍,再用清水冲洗,除去表面不固定的颗粒。注意,不要用清洁球等硬质钢丝擦刷洗,会损伤釉彩。

2、一些砂锅由于陶砂和制作流程工艺等原因,未经处理会带有一股土腥味。这样的锅,第一次使用,最好除一下腥味。如果急着使用,刷洗了沙粒后,就装一锅清水,加茶叶煮开十分钟以上,然后倒掉,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没有茶叶,用白醋也可以。

3、砂锅最好不要急着马上使用,把去腥和保养工作一起做了。很多砂锅由于工艺等原因,存在一些微小的缝隙,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导致渗水和爆裂,使用前最好堵一下缝隙。普遍使用淘米水或是米糊来做去腥和防漏。

4、把浓的淘米水装一锅,浸泡12小时以上,然后煮沸十分钟以上,静置自然冷却,把淘米水倒掉,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这种方法去腥不错,防漏则一般。

需要提醒的是,平时避免用完沙锅把很烫的沙锅放到冷水里,或者是放到地砖等很冷的地方,否则很容易炸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