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年压岁钱有什么用意

一般春节大人以及长辈们在忙年的时候都会准备压岁钱,是为了在吃完年夜饭或者早晨起来拜年的时候分发给晚辈。那么,过年压岁钱有什么用意呢?一起来看看吧!

压岁钱
压岁钱

1、压岁与“压祟”同音,压岁钱又叫压祟钱,过年发压岁钱是中国春节重要的传统习俗之一。其主要是由家中长辈分发给晚辈的。

2、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为了镇恶驱邪。人们认为,小孩子很容易招来邪祟,可以用压岁钱来压祟驱邪。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的寓意是辟邪驱鬼、保佑平安。

3、压岁钱分发的对象是晚辈,而分发的时间主要是在吃完年夜饭之后或者是在大年初一晚辈向长辈拜完年之后。其主要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祝福。

4、相传,压岁钱的起源比较早,但真正流行起来是在明清时期。古时候的压岁钱就是钱币,因此压岁钱是很多小孩子过年最期盼的礼物。

目前为止,人们已经慢慢淡忘了去除邪祟的寓意,而是将压岁钱看作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由于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因此压岁钱也变得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