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食用碱和小苏打的区别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小苏打有着很多妙用,其去污能力很强,可以用来清洁吸油烟机上的油污,或者清理厨房其他地方的油污。除了小苏打之外,食用碱差不多也有着这样的作用,那食用碱和小苏打的区别是什么?

小苏打
小苏打

1、化学名称不同:食用纯碱的化学名称叫做碳酸钠,化学式为Na2CO3,而小苏打的化学名称叫做碳酸氢钠,其化学式为NaHCO3。

2、性质不同:小苏打水显弱碱性,在50度左右的热水中可以进行分解、融化;而纯碱水显碱性,易溶于水。

3、热稳定性上不同:食用纯碱的热稳定性比小苏打的热稳定性强,食用纯碱加热不会分解;而小苏打加热后会分解生成碳酸钠、水、二氧化碳。

4、使用效果不同:食用纯碱能促进肉质软化,可泡软干货,缺点是有股难闻的碱味;而小苏打可破坏肉质纤维结构,使肉质松软膨胀,鲜嫩爽滑。

5、外观形状不同:从外观上说,小苏打和食用纯碱都是白色的物质;但实际上,小苏打是白色细小晶体,而纯碱是白色粉末。

6、使用方法不同:食用纯碱不可以直接入口,对身体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而小苏打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直接食用,有一定的效果。小苏打在制作菜肴时,可以使菜肴熟得更快。

食用碱和小苏打都是白色粉末,但是两者是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大家需要区分清楚食用碱和小苏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