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女子裹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古代的女性有裹脚的陋习,用布把女性的脚紧紧的包住,让脚变得越来越小,这简直是对女性身体的一种摧残,那么女子裹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女子裹脚
女子裹脚

1、缠足开始于北宋后期,兴起于南宋。

2、到了南宋之时,缠足更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南宋有些画家的画中所绘画的女子的脚大多都很小,看来南宋之时缠足已经成为了社会上的普遍现象。

3、在福州地区有6双南宋时期的女鞋被挖掘出来,平均每双鞋的长度都在13-14厘米之间,宽度仅有4.5-5五厘米之间。这个脚的大小比起如今女子们的脚小了将近一半。

4、宋代词人苏轼在《菩萨蛮》中写到“偷穿宫样稳。并立双趺困。纤妙说应难。须从掌上看”,而这是第一手关于写缠足的诗词。

5、宋朝词人车若水在其《脚气集》中写到“妇女缠足……小儿四五岁,无罪无辜,而使之受无限之苦,缠的小来不知何用?

6、在宋徽宗宣和年间,缠足明显有了一个新的发展,在《风窗小牍》书中说到在宣和之后,汴京的女子大多都穿着“花靴弓履”,而且这个时候市面上已经有了专门制作的缠足鞋。

而这种女性的裹脚陋习,最后在民国的时候,由孙中山宣布全国禁止女性裹脚,由此女性裹足的陋习在中国慢慢的消失了,从此成为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