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佛教对中国文化有什么影响

佛教传入我国有近20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与我国的传统思想、文化与民族风情相融合,直至今日佛教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那么佛教对中国文化有什么影响呢?

佛教
佛教

1、对儒家文化的影响:佛教圆融的思辨模式,生活即禅的理论吸引了古代士大夫阶层,这对儒家的道统观念有一定的影响。道统就是儒家关于先王之道传承系统的学术理论。其代表是韩愈,他正式提出一脉相承的道统理论,实质是对佛教天台宗一线单传传承的模仿。

2、对道家文化的影响:我们常说佛道不分家,最显而易见的原因就是佛教和道教的神佛体系是共通的。比如说关羽,佛教称为伽蓝菩萨,道教称为关圣帝君。观音菩萨则是在佛教道教都会供奉的。道教称之为慈航道人,也叫慈航普度天尊。就连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师父菩提祖师,本是修道之人却有菩提之名。由此可见,善法是相通的,佛道也是相互影响的。

3、对建筑学的影响:佛教文化在建筑学上有着重要的功能,例如石窟、佛塔、寺院形成了独特的佛教建筑艺术。其中佛塔按照造型材料用途的不同,艺术价值也不同。有木塔、琉璃塔、石塔等。佛塔象征着佛教的功德和文化传承。

4、对绘画艺术的影响:佛教绘画是引导民众坚定信仰的重要手段。起源于印度,在我国发扬光大,并逐步发展成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特色。在古代,佛教美术是古代东南亚的美术主流。我国的佛教美术以石窟艺术为主,是世界上佛教石窟艺术最发达的国家。虽起源于印度,但在长期的发展中早已脱离了印度和犍陀罗的影响,创立了中国石窟艺术的独特体系。

5、对医学的影响:佛教的宗旨是利乐有情、普度众生。相关佛教医药的经典有《佛说佛医经》、《佛说医喻经》、《佛说胞胎经》等等还有许多高僧的医学著作如《少陵秘传》、《竹林女科》等。(可参考中国佛教医药全书)这不仅丰富了我国中医药的内容,也对医德医风有了完善与提升!

6、对音乐的影响:佛教音乐作为一种宗教音乐是我国民族音乐的一个重要分支。传入之初,称为梵呗,意思是以乐曲来诵经。在20世纪初音乐家李叔同出家为僧,以后由太虚大师作词,他谱曲创作了三宝歌,这是现代音乐史上首次通过专业音乐家进行创作的佛教歌曲。近年来,流行音乐也吸收了宗教音乐的元素,实现了对流行音乐的完善。佛教歌曲以治心为主,雅而不俗,觉而不迷,对心理治疗有着积极的作用!

7、对武术的影响:中国的武术早已存在,春秋时代就有聂政荆轲等武术大家,并不是起源于印度。但是佛教中的觉悟法门对于人的心理乃至身体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这些心法能让习武者快速调理心态,将人的体能发挥到极致。以至于近代有天下武功出少林一说,可见佛教对于中国武术的传承发扬有着极大的贡献!

其实到现在大家对于佛教还是非常信仰的,所以佛教对中国文化影响很大,希望上面的内容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