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写诗要注意什么

诗是自由的,许多人都是诗歌爱好者,也能领悟到诗歌的美妙之处,但是要自己着手写诗,又不知如何下笔。那不妨在写诗之前,多了解一些写诗的技巧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写诗要注意什么呢?

1、明确立意。无论是写古诗还是现代式,立意都是开始写一首诗前就需想好的。也就是说在写诗前,要明确自己要表达的意思。然后才能展开来写。

2、讲究平仄。在古诗中,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平声对仄声是古诗里一个普遍的规则,除了个别立意独特的外。而现代诗则比较自由,一般不会要求平仄。

3、要有韵脚。一首诗可以只有一个韵脚,也可以有多个,这样读起来也会给人朗朗上口的感觉。这一点,无论是古诗,还是现代诗,都是需要的。当然,也不能可以去追求押韵,导致诗歌拗口。

4、虚实相对。太写实的诗歌会缺乏意境。因此,一般都会采取虚实结合的写法。这样诗歌才会给人如梦如幻的奇妙感。

5、句式变化。一般的古诗由四句或八句组成,但抒写范围是可以无限大的,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那样才不会使诗歌给人一种呆板的感觉。现代诗歌也是一样,要富于变化。

6、讲究意境。意境是一首诗的灵魂,如果诗歌意境好,则完全可以忽略平仄、押韵、虚实等问题。现代诗更是如此。

以上就是写诗要注意的事项,现代诗歌讲究的是自由,许多因素是可以不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