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君子兰怎么育种

很多朋友繁殖君子兰会通过扦插的方式,其实君子兰的繁殖还可以通过种子来完成,而种子正是藏在君子兰的果实中,那君子兰怎么育种呢?

君子兰
君子兰

1、采种。就是采摘果实的过程。采摘也是有窍门的,君子兰果实的生长是一个从绿到红的阶段,而我们摘取的就是已经变成红色的果子。采摘完果子后也不要马上进行下个步骤,我们要给果实一段时间的“酝酿期”,大概30天左右,这段时间能够帮助果皮软化,更容易脱落,为下个步骤打下好的基础。

2、洗种。因为有了“酝酿期”,冲洗君子兰果实的时候,果皮就会更轻松的脱落,而留下来的就是我们要利用到的种子了。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洗的过程中切勿使用利器,否则会弄伤种子,影响生长效果。

3、泡种。泡种这个步骤其实与扦插繁殖前浸泡生根水这个步骤相似。我们要把君子兰的种子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泡十几分钟,然后再把它放到生根水中浸泡2个小时左右,为的就是更好,更快的使种子生根发芽。

4、苗床。我们进行扦插繁殖的时候会准备较为疏松的土壤当成基质,而在播种繁殖的时候我们会优先选择用木屑当做君子兰的苗床。木屑疏松,透气,十分适合种子的发育,有实践表明,使用木屑的苗床要比一般苗床的发芽率高出7个百分点。

5、播种。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播种了,我们只需要把处理好的种子播撒在木屑苗床,然后再覆盖上一层木屑即可。养护得当的情况下,7天左右就能萌发出芽,生长也是相当迅速的。

种子繁育法是很多专业培植君子兰的花友会经常用到的一种方法,如果你感兴趣不妨尝试一下吧。不过首先要让君子兰长出果实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