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著作权和专利权有什么区别

著作权同时又称为版权,专利权也通常称之为专利。两者都是同属于知识产权中的一种。这两者在很多人眼中可能不太清楚,其实这两种权利区别还是比较大的。那么,著作权和专利权有什么区别呢?

专利
专利

1、取得保护的方式不同:著作权多实行重要作品独立完成,不论他们之间是否相同、类似,都受著作权法的保护,而对于同一内容的发明专利法只授予先申请人,要求“首创性”。

2、权利客体范畴不同:著作权保护文学、艺术、科学作品;专利权保护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著作权客体较专利权广泛的多。

3、权利的内容不同:著作权中的人身权具有不可转让性、永久性的特点,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等。相比之下,专利权的内容简单,著作财产权的使用方式复杂。

4、权利的排他性不同:我国《著作权法》规定只要是独创的作品,不论其是否与已发表的作品相似,均可获得独立的著作权。相比之下,专利权具有较强的排他性。

5、权利受保护的期限不同:著作权中的人身权在一般的情况下是不受时间限制的,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的保护期限较长,公民的著作权的保护期为作者有生之年加死后50年,发明专利权的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限为10年。

根据上述文章内容,我们可知,著作权与专利权除了含义不一样之外还包括有,保护的对象不一样;两者保护的条件和要求不同;权利产生的程序不同;权利内容不同以及群里保护的期限也是不同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