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国演义》里司马懿是怎么死的

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可以说是诸葛亮的第一对手,狡猾如司马懿,在其漫长的隐忍中,不仅熬死了老对手诸葛亮,还耐心的等待曹操曹丕和曹睿的死亡,那《三国演义》里司马懿是怎么死的?

司马懿
司马懿

1、司马懿的一生可以说是充满斗争诡计,纵然天纵奇才,是一块石头也经不起浪一直的拍打,和时光的流逝,他和诸葛亮一样,都是累死的。思虑最伤神,也伤身。司马懿的一生,为了不出席曹操的邀请,开始装病卧床不起,一装就是好几年,曹操曾经派人去刺杀司马懿,拿刀架在司马懿的脖子上,司马懿像个中风病人一样,留着哈喇子一动没动。

2、前期司马懿和曹操斗,后来又和诸葛亮斗,诸葛亮死了和曹爽斗,又是装病。司马懿一生活在阴谋和计谋里,他和诸葛亮一样累,诸葛亮也活在计谋里,但是比司马懿心态阳光些,这样的生活,消耗人的精力精神是相当的严重。

3、司马懿去世的时候,年纪是七十三岁,放在古代是很长寿的了,这或许与他自己的修身养性有关吧,前半辈子,都是唯唯诺诺,小心谨慎,时常钓钓鱼,消遣消遣,心态放的很平和;司马懿的死,还算是符合生老病死的,常年征战,谁不留个病根子,久而久之,随着年龄变大,病患越来越明显,最终导致病死。

司马懿一生都在为曹家做事。对外,他击退吴国入侵,阻止诸葛亮北伐,征讨东北,对内他兴修水利,屯田,炼铁等等,可以说他尽到一个辅政大臣的职责,兢兢业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