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代上朝时候大臣手里拿的板子叫什么

相信小伙伴们都看过古装电视剧,那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记得这样一幕,那就是古代官员大臣在上朝的时候手里都会拿着一个板子,在上朝的时候还总是盯着板子看,而且不同的大臣拿的板子还不一样,那么古代上朝时候大臣手里拿的板子叫什么呢?

古代上朝
古代上朝

1、这个板子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做芴板,又称手板、玉板或朝板。

2、这块板子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时的工具,五品官以上执象牙笏,六品以下官员执竹木做的笏,从清朝开始芴板这种仪式就被废除了,这也是我们看有的古装电视剧中古代官员没有手持芴板的原因。

3、大臣们上朝时手持芴板,首先是记录大臣们想要上奏的事情,古代皇宫制度、守卫都很森严,大臣们进入皇宫是不能带其他物品的,所以大臣们可以把想要上奏的事情简单地记录在芴板上,相当于现在备忘录之类的东西。

不同的芴板可以体现出大臣们的级别,从唐朝时期开始,五品以上的官员用的是象牙制成的芴板,六品及六品以下的官员是竹子或木头做的芴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