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方适不适合大棚种菜

近年来,随着耕作土地的逐渐减少,再加上恶劣环境的影响,加大了大棚蔬菜种植的难度。为了促进农业稳定发展,需要对农业大棚种植技术进行优化与创新,对各工作环节加强管理。那么南方适不适合大棚种菜呢?

南方适不适合大棚种菜
南方适不适合大棚种菜

1、南方适合大棚种菜。

2、要选好棚址,完善水系配套。确定大棚之前,要考察棚址是否有充足的水源,水源有没有被污染?有了充足的水源,一定要开好沟、渠,便于引水、排水。有条件的地方,每座大棚应安装一个供水龙头。标准高的还应配设喷灌设施。

3、要平衡施肥,促进蔬菜稳健生长。要常年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农家肥;要施用精制有机肥、高能有机肥,如惠满丰、地乐丹等;要改偏施氮磷为减氮,稳磷,增钾,配施微肥;要分次适量施肥;一日出现肥害,要喷施多种活性液肥缓解危害。

4、要科学用药,确保蔬菜安全。发生轻微的药害,可用加强肥水管理的办法,恢复蔬菜正常生育机能;要选准对口农药,特别是除草剂要慎重施用;把住农药的剂量、浓度关,同时避免重复使用一种农药;切忌随意混用农药;施药要避开高温;施用过除草剂的器械一定要清洗干净后才能再用。

5、要轮作换茬,调整蔬菜栽培环境。茄子、番茄、瓜类易感病的蔬菜,要分年或者分季更换种植其它蔬菜品种;易发生连连障碍的大棚要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选用土壤重茬剂,抑制病菌;针对缺素土壤,及时补充所缺养分。

采用大棚覆盖塑料薄膜种植蔬菜,就是人为地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调整蔬菜生产季节,调节市场需求,促进蔬菜优质高产,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之一。从多数大棚种菜的农户调查来看,效益是比较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