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土元虫的养殖技术是什么

土元又名地鳖,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昆虫,生活与阴暗、潮湿、腐殖质丰富的松土中,现在很多人养殖土元虫,那么土元虫的养殖技术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1、养殖场地选择。养殖场地可在室内和大棚,可单层也可立体多层。单层养,用砖砌池,高30cm,长短可根据室内长度而定。为充分利用空间,多层养殖,可用石棉瓦或预制板做隔层,池边用砖砌12cm高,周边用塑料布贴一圈,以防虫外出逃跑。

2、温度。温度是决定土元生长速度的关键。一般情况下,土元在15-35℃温度下都可以成活,但最适宜生长发育的温度为25-35℃,生长最快的温度为28-33℃。在适宜条件下,每13-18d脱一次皮,一生脱10次皮,脱皮时间随温度的降低而延长,温度在10℃以下进入休眠状态,O℃以下和38℃以上则为死亡临界温度。

3、湿度。土元对湿度要求虽不像温度那样严格,但饲养期间应保持土壤湿润疏松。一般幼虫期土壤湿度应掌握在15%左右,中龄虫20%,产卵虫30%(即手握成团,落地散开)。当表层土(约占池土2/3)现干时,可在上午用喷雾器喷水进行改善,但应注意做到量少勤喷。如养殖土过湿则易得大肚病,过干则不利于脱皮。池土厚度一般以8-15cm为宜。

4、放养密度。每平方米宜放养一龄幼虫40万只左右,三龄虫20万只,五龄虫7万只,七龄虫3万只,成虫8千只。

5、饲料。杂交土元对饲料选择不甚严格。一般掌握干湿相兼,精粗细料相互搭配的原则。初龄若虫食量小,应以精料为主,1龄后,再适量搭配粗料。若虫进入6龄后进入暴食期,应以粗料为主,精料为辅。一般主料应以粮、油下脚料为主,适量掺些豆饼、玉米面等。辅料用瓜果树叶、菜叶及无毒草等即可,辅料不得超过主料的30%,否则易得大肚病。喂饲时间可在每天黄昏时进行,如干料可用不调拌,剩食应及时在第2天投食时清除,以免发生霉变,引起病虫害。分享来自信农土元养殖合作社。

6、病虫害防治。杂交土元适应性广,抗病能力强,很不容易生病,但池土过湿易引起大肚病。应加干土、通风、喂干一些的饲料。如遇霉烂变质饲料可生螨虫,防治方法,一是将喂食残渣和霉烂物随时拣出;二是一经发现立即用骨头,菜叶或油浸食物诱螨进行除掉;三是彻底换土。饲养室严格控制蚂蚁,一旦发现立即用灭蚁灵粉剂加水拌成湖状,用毛刷沾池内壁近土处涂抹一圈,这样既可防止外界蚂蚁的进入,又能消灭池内蚂蚁。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分享的土元虫的养殖技术,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的,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