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培育好家风

家风”亦即“门风”。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家庭的传统习惯、生活中风等。我的理解应该是,一个家庭在长期生活中,逐渐形成的被家庭、家庭成员认可并共同遵循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思想作风,那如何培育好家风?

如何培育好家风
如何培育好家风

1、父母要立足家庭,面向社会。这不是口号,是行动指南。虽然说每个家庭都是特殊的,都有各自不同的家庭传统文化,家风也应该有独特的个性。但每个家庭都是跟社会生活息息相通的,孩子们长大后都要进入社会,融入社会。建立家风,必须要了解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对未来成员的要求,使家风既有家庭的个性特征,也要适应社会的需要。只有建立具有时代特征的家风,才能使孩子将来能立足于社会

2、第父母要加强自身修养。家风是家庭全体成员共同制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但家风的决定者,或者说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父母。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家风。家长的自身修养事关重要。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必须先成为这样的人。这不仅是以身作则的问题,而是父母的人格决定家风的方向,自然也决定孩子发展的方向。

3、利用家庭集体教育和影响孩子。所有家庭成员要统一思想、行动一致,哪个家长都不能放任自己,谁也不能迁就孩子。也就是说,教育孩子不能只靠某一个人,而是一个教育的整体,而这个教育的整体,实际上就是家风。

4、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理解是教子的先决条件。在家庭生活空间里,父母的关怀、家庭的温暖、民主平等的关系、文明礼仪的风气、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等,对孩子的成长都是一种积极的动力和催化因素。

5、创造优美的家庭环境。家庭环境的营造并非指生活用品的时髦和高档,关键是要整洁化、条理化、知识化,孩子置身其间,可得到赏心悦目的精神享受,受到高尚情趣的熏陶,从而产生向上的精神力量。家长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动手创造一个整洁、优美、充满生机的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6、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孩子有很强的模仿力,所以,要想孩子讲文明有礼貌,家长就不能出口污言秽语,举止粗俗野蛮;要想孩子爱读书有学识,家长就要多看书报,不能整日搓麻将打牌;要想孩子情趣高雅,家长就要修身养性,提高自身素质。总之,家长要从自身做起,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以上是关于“如何培育好家风”的内容介绍,而培育好家风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形成的,必须长久的坚持才可以,希望可以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