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宇航员在太空生活如何吃饭

因为太空环境没有空气和重力,只是“失重”会给生活带来一些麻烦。那么宇航员在太空生活如何吃饭呢?

宇航员
宇航员

1、早期太空吃饭因为没有重力,只能把实物和水加工成牙膏状挤压式进食。但是现在有人以为宇航员的食品都是做成牙膏状的挤着吃,肯定很乏味,其实这是早期宇航员的状况,现在早已今非昔比了。太空实物已经发展到100多种。

2、美国宇航员甚至可以喝到他们爱喝的可口可乐。不过,宇航员吃饭并不能随心所欲。他们必须按地面营养师为他们配制好的食谱用餐。

3、非同一般的太空餐桌是特制的。它具有磁性,能吸住刀、叉、勺、碗、盘等餐具,桌上装有水冷却器和加热器。吃饭时,宇航员必须先把脚固定在地板上,把身体固定在座椅上,以免飘动。要注意端碗、夹饭、张嘴、咀嚼一连串动作的协调。

4、宇航员端碗是要轻柔,动作太猛,饭会从碗里飘出去;夹饭、夹菜要果断,夹就要夹准、夹住,最好不要在碗里乱拨拉,以免饭菜飘走,使用叉子效果最好;饭菜夹住后,张嘴要快,闭嘴也要快,因为即使是放到嘴里的食物,不闭嘴它会“飞”走;咀嚼时节奏要放慢,细嚼慢咽利于消化,还可以减少体内废气的产生和排泄,避免宇航员生活环境的污染。

总的来说,宇航员饮食时,以前就得像婴儿吃奶一样用口吮吸,用手挤压,随着时代发展,现在太空中可以使用压缩食品以及像在地球上一样做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