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嫁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现在很多夫妻结婚时候都会收到一大笔嫁妆,但有些朋友刚新婚不久就吵闹,然后就要离婚了,那嫁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嫁妆
嫁妆

1、女方在领取结婚证之前,父母为女儿提供的嫁妆毫无疑问属于女方的婚前个人财产。

2、女方与男方先办理的婚礼后来才到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如果此时父母为女儿提供嫁妆的时间恰巧正好在女方领取结婚证之后,此时如果女方父母明确表示该嫁妆赠与女儿,依据《婚姻法》第18条第3项规定,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3、女方在领证之后(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父母赠与嫁妆或者其他财产的,但并没有特别约定或者指明归女方所有,那么此时依据《婚姻法》第17条第4项规定,此时该嫁妆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了。

4、最后,离婚诉讼中对于嫁妆的分割,主张返还嫁妆的一方负有举证责任,即提交证明赠与行为发生的时间(如发票、交易凭证、银行流水等)或者证人证言等证据,从而证明该嫁妆属于夫妻一方财产。

综上所述,通过以上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判断女方嫁妆是否属于婚前个人财产还是婚后夫妻共同财产主要看嫁妆的给付时间及有无特别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