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个人怎么交五险

五险一金由于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重视起来。但是有的时候如果两个工作之间间隔过长,为了五险一金的年限方面的问题,我们需要自己缴纳五险一金。那么个人怎么交五险呢?

个人怎么交五险
个人怎么交五险

1、居民养老保险的购买。对于城镇失业或者无业人员购买养老保险,需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失业证、照片到人社局的社保窗口办理相关手续,手续办好之后,取得社会养老保险手册,选择按期缴纳或者办理银行代扣的方法,自己就可以缴纳养老保险了。如果医保没有办,就直接那着养老保险手册,到人社局医保窗口,办理医疗保险。

2、居民医疗保险的购买。除了上面说的购买居民医疗保险的情况,也可以自己到社区办理医保。需要的手续还是身份证、户口本及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将这些东西带到社区就可以办理了。社区服务比较到位的,每年还专门安排时间上门办理,费用也就100块左右。

3、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办理。没有工作单位,不代表收入低,很多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需要办理社保的。可以携带工商营业执照或者相关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等材料,到人社局社保窗口,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纳的比率要高一些,一般达到年平均工资的20%,其中8%入个人账户。办好后,缴费方式和居民社保差不多,就不再赘述了。注意这里是不分农村还是城镇户口的。

4、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医保也比较灵活,既可以到社区、村委选择医保或者新农合。也可以带养老保险手册到人社局医保窗口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选择缴纳上年平均工资8%的,可以办理个人账户,当然也可以选择其他档次。

5、农村户口社保的办理。如上所述,农村户口有营业执照,可以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另外对失地农民等享受其他特殊政策的,也可以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农村人员还可以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到村委会,办理新农保。新农保缴费不高,拿到钱也就不多。

6、农村医保新农合。为每个农民办理新农合,是村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般每年集中办理期,村委会一般都会集中通知,或者上门收取费用的。

自己只能缴纳医疗保险以及养老保险,其余的住房公积金、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以及工伤保险都没有办法由个人来缴纳。但是医疗和养老的相关年限对于每个人来说一样重要,因此在没有单位缴纳五险一金的时候可以自行缴纳医疗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