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甘肃为什么干旱

干旱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灾害,我国是旱灾多发的国家之一。干旱的发生不仅会导致农作物绝收、河流湖泊干涸,严重的还会引发火灾,甚至会造成人员死亡。那么甘肃为什么干旱呢?

甘肃为什么干旱
甘肃为什么干旱

1、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之一。而甘肃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水资源更为匮乏。

2、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自然条件限制。甘肃地处青藏、蒙新和黄土高原交汇地带,分属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东南远离海洋,西北紧靠世界屋脊,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复杂多样,但老天不作美,气候干燥,降雨量稀少,甘肃多年平均降水量为277毫米,仅是全国平均降水量的四成多。而用水最多的是农业,这也使得甘肃农业最缺水,种庄稼没有水,农业发展受到制约。

3、此外,甘肃省自产水资源量占全国地表水资源量的1%,是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的29位。水资源人均占有量1077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1/3,是世界人均水平的近1/8,已经接近国际重度缺水界限。特别是甘肃境内民勤的石羊河流域缺水最为突出,地下水超采,严重危及生态。

黄河流域以定西会宁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半干旱地区自产水资源极少,黄河干流沿线地高水低,开发利用难度大,因此也就造成了该地区干旱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