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苏州的由来是什么

苏州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著名景点众多,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园林城市。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和浙江杭州一起被称为天堂苏杭,是一座十分适合居住的旅游城。那么苏州的由来是什么呢?

苏州的由来是什么
苏州的由来是什么

1、在夏代有一位很有名望的谋臣叫胥。胥不仅有才学,而且精通天文地理,因帮助大禹治水有功,深受舜王敬重,封他为大臣,并把江东册封给胥。从此,江东便有了“姑胥”之称。

2、“姑”是当时荆蛮语的拟声词,无义。“胥”字不常用,就改用一个读音相近的“苏”。“蘇”(“苏”的繁体字)由草、鱼、禾组成,象征鱼米之乡。于是“姑胥”就成“姑苏”了。后来,吴王阖闾在灵岩山造姑苏台,灵岩山就成了姑苏山。今苏州仍有胥江、胥门、姑胥桥等地名。

3、到了隋代,大批量的“郡”升格为“州”,苏州所在的“吴郡”本要升格“吴州”,但已被其他地方用了,所以就采用“苏州”了。

以上就是关于苏州的由来是什么的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苏州被称为“人间天堂”、“丝绸之乡”、“山水园林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