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时间定额与产量定额的区别是什么

通常所说的劳动定额,用得最广泛的是时间定额与产量定额。如果只生产一种产品,当然只需规定产量定额就可以,若是生产数种产品,就需要规定时间定额了,那么时间定额与产量定额的区别是什么呢?

1、定义不一样:产量定额是指在技术条件正常,生产工具使用合理和劳动组织正确的条件下,工人在单位时间内完成合格产品的数量。时间定额是指在正常和合理使用机械的条件下,完成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须的工作时间。

2、计算不一样回:工时定额和产量定额互为倒数,工时定额越低,产量定额就越高,反之,工时定额越高,产量定额就越低。产量定额=产品数量/生产产品所消耗的劳动时间总量如规定每个工人每小时应车制4条光轴,这4条光轴就是该工人每小时的产量定额。

3、使用情况不一样:在制造业里,单件小批答生产的组织主要采用“工时定额”。大批量生产的组织主要采用“产量定额”。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时间定额与产量定额区别,相信大家通过小编的介绍后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