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碗莲的种植办法是什么

许多花友喜欢在家种植碗莲,形如荷花美,虽然没有大明湖畔的傲人身姿,但家中一盆小小的碗莲,足以让你感受身临其境的美,那么碗莲的种植办法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吧。

碗莲
碗莲

1、首先对种子进行破壳处理,大家在吃莲子的时候会注意到莲子外面有一层绿绿的表皮,莲子成熟之后外面的表皮变黑并且坚硬。据说,只要保留这层白皮,莲子可以在土中埋藏百年甚至是前年都不腐烂。如果在种植碗莲前,你不处理一下种子,恐怕这辈子都看不见它发芽。

2、莲子的一头尖一头圆。在圆的那一端开一个小口,在粗糙的水泥地上磨或用锉刀夹破都可以。总之一定要开口,让水分渗进种子中,尽快发芽。

3、下一步就是要将已经破壳的种子浸在30℃的温水中催芽,浸泡2~7天,每天换2~3次水。一般的种子在第5天的时候就会长出小芽,如果7天还没萌芽,就不会在发芽了,扔掉这一类的种子。另外浸种的水温控制在30℃左右,不能高于40℃或低于20℃,否则种子发芽缓慢。

4、种子发芽之后,将其放置在25℃的环境中水培5~7天。在水培过程中,保证水分在10厘米左右,光照充足,不要经常换水和翻动,以免影响叶片的生长。水培一段时间,第一片叶子展开,第二片叶子即将展开,并且长出白色的根系,此时可以上泥栽种。

5、根据种植的需要,将准备好的淤泥或者细沙装入花盆中,加土清水、肥料,搅拌均匀,静置。待水面清澈之后,将碗莲的种子种下去。种子全部入泥,叶片自由舒展在水面上,水一定不要没过叶片。另外在栽种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不要折断叶柄。

家庭种植,为了美观,种子种下之后,在水面铺上一层石子,保证水面清澈,增加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