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红梅嫁接法是什么

嫁接是红梅常见的一种繁育方式,所以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欢使用红梅嫁接法,这样的红梅生长得比较好,那红梅嫁接法是什么?

红梅嫁接
红梅嫁接

1、嫁接的时间。红梅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亦较耐寒;土壤以肥沃疏松,腐殖质丰富的沙质壤土为佳,土质粘重,排水不良之地,易烂根致死。故植梅宜选择向阳干燥,通风良好的地方。红梅嫁接最佳时间是在梅花花朵谢后,叶芽刚萌动的时候。

2、砧木苗的选择。山杏适应能力强,红梅杏嫁接苗以山杏作砧木最好。育苗所用的接穗可从当地优良品种的壮年结果树或青年结果树上选取生长充实、粗细适中的1年生春梢或夏梢的营养枝作接穗,而不能用内膛枝或徒长枝作接穗。

3、芽接。芽接是杏树育苗嫁接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其具体嫁接方法主要有带木质部芽接和“T”形芽接法。带木质部芽接法又叫嵌芽接,此法在生活上用的较多。其优点是一年四季均可嫁接,不受枝条是否离皮的限制;因接芽带木质不损伤芽片内的维管束,嫁接成活率高,苗木生长势强。

4、芽接苗管理。嫁接后一般15天左右检查接芽是否成活。成活的接芽一般25天即可解绑条,解绑的同时将砧木从接芽上3~5cm处折断。待接芽萌发生长时,再于接芽上方0.5cm左右处剪砧。剪口向接芽对面稍倾斜,以利愈合。未成活的要及时补接。

5、枝接。枝接一般是在春季树液开始流动尚未发芽时,比如怎样管理杏树,利用头年的砧木和接穗进行嫁接。其方法较多,其中劈接法是生产上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

6、枝接苗管理。枝接成活接穗发芽生长后,大约30天,留1个生长健壮的新梢,其余的剪掉,集中养分促进苗木生长。同时解除绑条,以免影响加粗。加强肥水管理,经常中耕除草并注意防治病虫害。

其实嫁接的缺点也有,那就是嫁接的红梅,相比较原生而言,冠幅较小,开花则没有那么艳丽,同时,由于嫁接的技术水平不同,也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