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简述影响股利政策的因素

股利政策的影响因素对于股东而言有稳定的收入和控制权的稀释,对于公司而言有盈余的稳定性、公司的流动性、举债能力、投资机会等等,下面小编给大家简述一下影响股利政策的因素吧。

1、契约约束。公司在借入长期债务时,债务合同对公司发放现金股利通常都有一定的限制,公司的股利政策必须满足这类契约的约束。

2、法律约束。为维护有关各方的利益,各国的法律对公司的利润分配顺序、资本充足性等方面部有所规范,公司的股利政策必须符合这些法律规范。

3、现金充裕性约束。公司发放现金股利必须有足够的现金。如果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则其发放现金股利的数额必然受到限制。经济的发展具有周期性,公司在制定股利政策时同样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比如,我国上市公司在形式上表现为由前几年的大比例送配股,到近年来现金股利的逐年增加。

4、通货膨胀。当发生通货膨胀时,折旧储备的资金往往不能满足重置资产的需要,公司为了维持其原有生产能力,需要从留存利润中予以补足,可能导致股利支付水平的下降。

5、市场的成熟程度。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在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中,现金股利是最重要的一种股利形式,股票股利则呈下降趋势。我国因尚系新兴的资本市场,和成熟的市场相比,股票股利成为一种重要的股利形式。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简述一下影响股利政策的因素,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的,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