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挖掘机矿山作业应注意什么

挖掘机挖掘的物料主要是土壤、煤、泥沙以及经过预松后的土壤和岩石。从近几年工程机械的发展来看,挖掘机的发展相对较快,挖掘机已经成为工程建设中最主要的工程机械之一,那么挖掘机矿山作业应注意什么呢?

1、矿山恶劣的地形环境。进行作业之前必须要对场地进行观察,矿山地处高海拔的地区,坡道比较多弯道急,对机手要求比较高。另外一般私人小矿山公路比较狭窄,并且没有搪石路,都是土路,雨季的时候无法行走。上图就是露天矿工程的场面,在这里开挖掘机需要特别注意安全。

2、负责剥离作业挖机隐患多。对于矿山上负责剥离作业的挖掘机来说,往往是在山顶上工作,这危险指数相当高。采矿队与渣土倒运队尽量保持不在一条线上,否则滚下石头就麻烦。此外采矿时负责剥离的挖掘机不要太多,否则隐患太大。

3、矿山挖石对挖斗伤害大。挖掘机在矿山上工作不同于其它地,例如在矿山上进行挖掘坚硬的岩石,这对于挖斗的伤害很大。机手们应正确的操作挖斗,根据岩石的裂缝方向来调整挖机的位置,使铲斗能够顺利铲入,挖的时候用力不能太猛,齿根很容易掰断的。

4、时刻听从安全员的指挥。矿山上安全员也是必不可少的,采矿和剥离都需要最少由两个安全员配合,并且需要配备口哨和对讲机,因为挖掘机司机对于后方边坡和周围的情况不能随时观察,安全员需要在至高点观察,如果没人指挥有石头砸落就危险了,这也是矿山安全隐患之一。

5、采矿同时还要顺带修边坡露天矿工作具有工作量大,安全隐患多特点。挖掘机在进行采矿的同时,还要顺带把边坡修好,因为有的边坡你第一次修不好,到后面再去修就很难了。修好边坡的目的为了减少滚石和塌方的情况出现,这对机手要求就更高了。

6、装车作业切记不要听音响。挖掘机在边坡上进行作业就更需要时时刻刻注意了,切记不要打开车内的音响、也不要听歌了,大型矿山挖掘机挖矿震动下,上方松散的泥巴和石头有可能被震落。放的声音太大,指挥员的指挥或者其它问题出现时,都听不见就危险了。

7、爆破作业后要注意滚落的石头。在矿山上经常要进行爆破作业,在爆破之后要特别注意安全,应该提前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有没有松动将要滑落的石头,或者由于爆破引起的虚缝,机手要注意安全,确保安全后挖机、自卸再进入工作区。

关于挖掘机矿山作业应注意什么相关内容小编就介绍到这里了,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的,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