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的区别

大家在看一个公司的章程的时候,可能会看到一个词就是公司的独立董事,这相当于一个公司的一个重要部门,用于领导公司的发展。那么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的区别是什么呢?

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的区别
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的区别

1、独立董事和一般的董事区别主要体现在任职条件和职权方面。

2、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非独立董事则与之相反。

3、独立董事从本质上讲是董事,独立董事是针对于上市公司产生的,在一般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中,是不存在独立董事的。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意思是,独立董事必须要保持独立性,要发表独立意见,与一般董事是不同的。

4、独立董事最根本的特征是独立性和专业性。独立董事最主要的特点是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和公司股东也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判断的关系,所以始终能保持客观中立,对一般董事、高管等人员进行监督。非独立董事则与之相反,通常有三种身份:公司雇员,内部董事的家眷亲属,董事控股其他公司的雇员。

独立董事从本质上讲是董事,独立董事是针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的,在一般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中,是不存在独立董事的。独立董事必须要保持独立性,要发表独立意见,与一般董事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