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麦返青什么时候浇水最合适

关于小麦浇返青水,这几天大家问的比较多,首先,我们要清楚,为什么要浇水?不能看别人浇,听别人说,然后自己就去浇水,小麦地是否浇水,要看自家地里的墒情,浇水的目的就是缓解干旱,如果墒情可以,那就不用浇。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小麦返青什么时候浇水最合适吧。

小麦
小麦

1、小麦在返青时,生长情况比较好,没有出现干旱或者苗弱的情况,这时候,就可以适当晚浇水,因为本来小麦的生长的就还好,这时再浇水(或施肥)的话,会导致小麦旺长,后期出现倒伏的情况。

2、年前在播种时,墒情不好,抢墒播种,而且又没有进行冬灌,这种情况下,小麦到了返青期,往往是出现苗弱的情况,就要及时浇水了(找个温度平均在5度以上的天气)。

3、年前播种比较晚,整地质量较差,同时又为了下雪前赶时间播种的,不用想,这时候的小麦看着和别人家的能差一截,并且看着也不好,发黄发蔫等,这种情况的,要赶紧浇水,并且适当进行追肥(尿素10-15斤/亩即可)。

4、地里墒情较好,小麦长势旺盛,没有出现不好的情况,就可以不用浇返青水,如果真想浇,等到拔节后也可以。

一般情况下,小麦在每年的3月中下旬开始浇返青水(今年特殊,由于过年晚,有些朋友在2月底、3月初就开始浇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