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手养豚鼠要注意什么

豚鼠是一种一物多用的草食动物,其毛皮可加工利用,具有毛色艳丽、光泽、柔软、轻暖等特点,适宜制各式服装、帽子、衣领等,近年来,其人工养殖的利润十分可观。那么,新手养豚鼠要注意什么?

新手养豚鼠要注意什么
新手养豚鼠要注意什么

1、养殖环境。豚鼠听觉敏感,胆小、易受惊吓,因此环境应保持安静,最适温度20~24℃。控制要求范围18~26℃。超过30℃时,豚鼠体重减轻、流产、死胎、死亡率高,低于15℃时繁殖率、生长发育率降低。湿度应保持在40%到60%之间。豚鼠需要一定的活动面积,哺乳期所需活动面积更大,一般体重300克的豚鼠大约需要300平方厘米的活动面积,800克豚鼠则需1000平方厘米。

2、繁殖。豚鼠繁殖率高,抗病力强,性成熟早,在出生1到3个月时,性周期短,一般为16天左右,属于晚成性动物,即母鼠怀孕期较长,为59~72天,每年可产6胎,胚胎在母体发育完全,出生后即已完全长成,全身被毛,眼张开,耳竖立,并已具有恒齿,产后1小时即能站立行走,数小时能吃软饲料,2到3天后,即可在母鼠护理下一边吸吮母乳,一边吃青饲料或混合饲料,迅速发育生长。仔鼠35天性成熟,一对豚鼠一年可循环繁殖80对。它们的怀孕时间在啮齿动物中算是比较长的,大概是50到75天。

3、喂养器具选择。饲养箱要建立清洁卫生制度,一般每周要换垫料2次,每周洗刷食具1次,室内要定期消毒。豚鼠的食盆避免选择塑料或其它会被啃食的材料,应当选择陶瓷或者不锈钢质地,有一定分量且不容易被打翻的。为了保持饲养箱内的干燥,建议使用滚珠饮水器。

4、喂食。饲料早晚各加一次,豚鼠是夜行性动物,晚上要多喂一些。不要喂食豚鼠洋葱、葱、蒜、韭菜、生姜、巧克力、咖啡。豚鼠对纤维素需求量比较大,在饲料中应充分注意,饲料中粗纤维比例低,易引起豚鼠严重的脱毛和相互吃毛现象。豚鼠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C,必须从饲料中获取,体重100克的豚鼠每日必需4到5毫克的维生素C,妊娠或哺乳期的豚鼠则需30到40毫克。维生素C的补给主要靠每日饲喂新鲜多汁的绿色蔬菜,北方的冬季可用胡萝卜和麦芽等代替。

新手养殖豚鼠主要注意以上四点,另外,在挑选豚鼠种苗时一定要挑选健壮有力、活泼好动的,而且毛发要油亮、无病症的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