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防治苗木幼苗期猝倒病

苗木猝倒病在我国各地普遍发生,它以危害各种苗木花卉幼苗为主,可导致苗木死亡。那么如何防治苗木幼苗期猝倒病?对于不知道的网友们,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苗木
苗木

1、选好圃地。最好选山地和新垦地育苗,避免连作,土中病菌少,苗木发病轻。如用熟地育苗,前作以豆类作物或栎类苗木为好。间作茄、瓜、棉、薯等感病植物的土地不宜作苗圃,或消毒后播种育苗。地下水位过高或排水不良的地方也不要选作苗圃。若在排水较差的圃地育苗,应开好排水沟,作较高苗床,床面平整,避免积水。

2、土壤消毒。在酸性土壤上,结合整地,每667㎡撒20~25kg生石灰,抑制土壤中病菌繁殖,促进植物残体腐烂。在柴草较方便的地区,还可烧炼表土,消灭表土中病菌。不能烧表土地区,可用药剂处理土壤。

3、腐熟肥料。有机肥料尤其是垃圾肥和堆肥,常带有病菌,应堆积发酵充分腐熟后使用。

4、细致整地。圃地要深耕细整。播种前,在条播沟里垫1cm厚的心土或火烧土,播种后,再用心土或火烧土覆盖种子。因为心土和火烧土不带细菌,可使种子与病菌隔离,防止种芽腐烂,保护幼苗根茎不受病菌侵害,避免幼苗发生猝倒病。苗木逐渐长大后,苗茎已形成角质层和木栓层,抗病性能增强,虽仍可能发生根腐病,但不致蔓延成灾。心土在雨后易板结,旱季易龟裂,不宜太厚,以不超过1.5cm为宜。覆心土厚度以种子似隐似现为宜。

5、适时早播。适时早播,种子发芽较早,扎根较深,生长健壮,抗病性强。但播种太早,土温低,种子不能萌动,种子在土壤内时间太长,易发生种芽腐烂。播种太迟,幼苗出土后如遇雨水,易发生猝倒病。

以上就是如何防治苗木幼苗期猝倒病的办法,希望以上的回答对网友们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