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耕施肥要注意哪些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农业大国,所以关于农作方面的谚语也是不少,像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就是其中之一。那你知道什么是春耕?春耕施肥要注意哪些吗?

春耕施肥
春耕施肥

1、一般对于春耕的解释是春季播种前,对土地进行耕种。一般在立春之后春耕就开始了,而且在我国的部分地区一直都传承者试犁的习俗,关于春耕的谚语也是不少,例如“耕好耙好,光长庄稼不长草”等。但由于各地区环境、自然条件的不同,春耕的习俗和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2、碳铵和尿素、菌肥混用。尿素、碳铵是施肥时常用到的,而菌肥在开春追肥时也会施用,但是在这里要提醒广大种植户,碳铵和尿素、菌肥都是不能混合施用的,碳铵和尿素一同用会加速了尿素中氮的挥发损失,而和菌肥一同使用则会让菌肥失效。

3、尿素施后不能立即浇水。在给果树施入尿素后,不能立即浇水,因为尿素施入土壤后会转化成酰胺,立即浇水的话,是容易随水流失的,也不能在大雨前施用。需要注意的是,施入尿素后,采用覆土的方式可以提高肥效。

4、碱性肥料不能与碱性肥料、铵态氮肥混施。因为一起施用容易发生中和反应,会导致与增加氨、氮元素的挥发损失,从而降低了肥效。

5、高浓度肥料和未腐熟粪肥施用量要禁止使用或者每次少用。在农村地区食用粪肥是常有的事情,但是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腐熟好的粪肥,不然容易让植株烧根或者病毒病;而浓度过高的肥料施用量大也会造成植株的烧根或死亡。

大家在进行春耕是要根据当时的气候变化情况进行,施肥也要根据作物、土地的需肥情况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