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万年青怎么养

万年青常与松及吉祥草种植在一起,表达祥瑞长青的寓意。我国人民对蕴含着“吉祥如意”涵义的万年青格外喜爱。我国传统装饰中,常出现万年青与灵芝草组合成的图案,寓意为一切顺利称心,即万事如意。那么万年青怎么养呢?

万年青
万年青

1、万年青的栽培基质可用腐殖土2份、森林腐叶土2份、砂质菜园土2份、炉碴灰2份和腐熟的厩肥2份配成。上述五种基质,最好提前准备,在夏季用强阳光进行曝晒,最后整细过筛便可上盆备用。栽培时,盆底还要放一层基肥,如发酵腐熟的、用少量培养土拌和的禽类干粪。

2、万年青叶片肥厚,常年翠绿,需肥量大,在生季节每半月必须施一次腐熟的菜子饼、肉骨头等沤制的有机液体肥料,每年春季出室莳养正常以后,可用1:6,1:8的比例,每7—10天追施一次。花芽分化前在追肥中适当加入O.5%的硫酸铵或过磷酸钙,这对孕蕾开花有利。开花前停止施肥,挂果以后需要大量的养分,要薄肥勤施,使之果色鲜艳,果实饱满。

3、万年青系草本肉质根花卉。它既喜欢湿润又怕花盆积水,所以浇水不能过多,否则容易烂根。春季浇水,以盆土湿润即可,一般2—3天浇水一次。夏季浇水,视其长势,一般可每天傍晚浇水一次,并且以喷灌为好,这样土壤更加疏松,便于根系吸收。秋季浇水,可每隔3天左右浇一次,必须保持土壤湿润,促进果实的生长发育。

4、万年青具有较强的适应性,适宜在南北各地莳养。它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冬季7℃以上就能安全越冬。

5、万年青具有较强的耐阴能力,喜欢在湿润半荫蔽,或散射光照的环境里生长。如果大面积露地莳养,夏季要搭棚遮荫。一般家庭作为观赏莳养,可以放在高大喜阳的木本花卉下面,避免强阳光直射。

万年青虽然是草本植物,也要及时进行修剪造型,时间在立夏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