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阿胶真假如何辨别

阿胶又名驴皮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的干燥皮或鲜皮经漂泡,去毛,切成小块,再漂泡洗净,分次水煎,滤过,合并滤液,用文火浓缩(或加适量黄酒、冰糖、豆油)至稠膏状,冷凝,切成一定规格,阴干这样一系列工序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那么阿胶真假如何辨别呢?

阿胶真假如何辨别
阿胶真假如何辨别

1、看外观。优质阿胶呈琥珀色或棕黑色、有角质样物质,颜色透亮、外表平滑、没有气孔或油孔、边角无缺损、厚薄均匀。把带着包装的阿胶拍在地面等硬物上,优质阿胶破裂程度均匀,且横断层的角质面光泽透明。品质较好的阿胶也不会粘手。

2、闻气味。在阿胶块前哈一口气,用鼻子仔细闻,真阿胶有中药特有的“胶香味”,假阿胶则有股“杂味”,甚至明显的腥臭味。由于阿胶辅料有豆油,因此优质阿胶有淡淡的豆油味道,溶于热水后,会散发胶香。而主原料非纯驴皮的阿胶溶于热水后,会散发腥臭味或其他异味。

3、用手掰。正品质地脆硬,掰时不会弯曲,容易断裂,断面没有孔隙,用力拍击就会碎裂成数块,即“硬而脆”。伪品坚韧,不易打碎,甚至会弯曲。

4、挑年份。古话说:人参要新,阿胶要陈。目前,从阿胶的保质期来看,多是5年,但只要保存得当,放置在阴凉干燥处,温度低于25℃以下,打开时无腥臭味、霉点,一般都可以使用。有实验表明,正品阿胶如果保存得当,经百年而功效不散。

5、查厂商。购买时,一定查看包装上是否有生产厂家、厂址,尽量选择可靠的大品牌。看一下该产品是否有“OTC”药用标志,或“健字号”保健品标志,如果连食字号的标志都没有,就不要购买。散装阿胶碎片更易掺假,最好选购整块的阿胶片。

阿胶具有补血、止血的功效,都知道阿胶非常的补血,尤其在女性月经后,多吃一些阿胶,补充身体丢失的血,阿胶还可以止血,常常对吐血,有尿血,便血有很大的治疗止血作用,特别适用于出血体质虚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