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茼蒿种植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茼蒿是一种常见蔬菜,近几年来开始流行吃起来。茼蒿含有丰富营养,具有和脾胃、利便、清血、养心、清痰润肺、减肥、降脂、降压、助消化、安眠等功效。它属于半耐寒性蔬菜,喜欢冷凉湿润的气候,对光照要求不严格,较耐弱光。那茼蒿种植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茼蒿
茼蒿

1、选地整地。茼蒿栽培以沙壤土为宜,要求有方便的灌溉条件,选好地后翻地,并施入优良农家肥,每0.1公顷施1000千克以上,磷酸二铵25千克做基肥。做成宽1.2-1.4米,长10-20米的平畦,准备播种。

2、播种及育苗。种子处理:在播种前3-4天,将种子用50-55热水浸种15分钟后浸泡12-24小时,置于25℃左右温暖地方催芽,催芽期间每天用清水投洗1次。若是新种子要提前置于0-5℃的低温处理,7天左右打破休眠。

3、定植及田间管理。播种至发芽出苗,一般需5-7天时间。在发芽期间要注意保湿防止土壤干燥。当苗高2-3厘米、1-2片真叶时进行间苗和田间拔苗,使株距保持1-2厘米。并进行浅中耕,待幼苗在3-4片真叶期定植,定植的外界或棚内温度要稳定通过10℃.定植或定苗株距要在4-6厘米。第一次间苗时浇水一次,定苗后再浇水,且随水追肥速效氮肥。以后可以分次间苗采收。

4、采收。茼蒿一般生长期40-50天,当株高达20厘米左右时,具12-13片真叶即可采收,为保持产品鲜嫩,收获宜在早晨进行。采收不及时,气温高,会导致茎叶老化,品质低劣,或节间伸长,抽苔开花。如果想多次采收,可利用刀在主茎基部留2-3厘米割下,割下的嫩茎叶捆成0.5千克小把上市。割后进行浇水,一个月后可以再次采收。

茼蒿的喜凉,不适宜生长在高温的环境下,所以种植时间应该选择在春季与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