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防止油门当刹车

如今,不少新司机,由于经验不足,上路时紧张,遇到突发情况时容易踩错油门;而一些老司机认为自己驾车技术老练,加上疲劳驾驶或注意力不集中,结果这种侥幸心理导致错踩油门造成交通事故,那如何防止油门当刹车?

刹车
刹车

1、良好的驾车习惯:既然容易错将油门当刹车,那么能不能分别用左右脚来控制刹车和油门呢?如果是开手动挡车,开车时要么踩刹车、要么踩油门,两种动作不可能同时出现,所以只用一只右脚就可控制。离合器和刹车(或油门)常常是同时使用的,当然只能把左脚分配给离合器、右脚分配给刹车或油门。自动挡车由于没有离合器,理论上似乎可以将刹车、油门分别用左右脚来控制,但如果形成这样不良的驾驶习惯,一旦驾驶手动挡车,驾驶者极易弄混,把油门当刹车或把刹车当油门的可能性更高。

2、保持右脚不空:只要不加油或稳油,一定要把右脚移放到刹车板上,务必及早做刹车准备。当右脚放在刹车上时,绝大多数情况并不踩下去,只是处于"警戒"状态。一旦有情况,根本不需要做判断,只要踩下去就可。并且开车不要穿高跟鞋,因为鞋跟把脚的支点抬高,无形中增大了踩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驾驶员需要踮着脚尖去狠踩踏板,才能达到正常踩踏的制动效果。因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高跟鞋将可能带来很大危险。

3、保持行车间距:行驶中的跟车距离要根据当时的车速来做出估计,停车时的跟车距离一般情况下看不到前面的后车轮基本刚刚好。不管是白天会车还是夜晚会车都要保证自己的车辆走在自己的车道上,不能压过别人的线。如果是夜晚开车,更要注意切换灯光,学会使用灯语。

4、行驶中操控好方向盘:新手上路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比如转弯:从来没有一个万能、通用的转动方向盘角度,可以运用到每个转弯道上,毕竟每个路口的宽度都不一样,更何况还有其它车辆和行人的影响,不可能说每个路口都打五十度或者六十度都正好能转的合适。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多观察车内后视镜,左右后视镜来调整方向盘角度来进行灵活动作。

5、遇到信号灯:再来说说遇到红灯时应该注意什么。开自动挡的新手们一定要注意,遇到红灯时要把挡位挂在N挡同时拉住手刹,这样不仅省油还省力。新手司机们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按照平时起步的步骤慢慢来,集中注意力不要管后面的车怎么催你。

6、夜间上路要谨慎:夜间开车视线较差,看不到太远的地方,所以更容易引起新手上路开车的恐慌。夜间新手上路开车时首先要保证车速先慢下来,如果有路灯,开近光灯就可以了,如果没有路灯并且前方没有车辆的情况下,可以打开远光灯,但是如果有车辆驶来,要切换为近光灯。时刻要注意路边有没有行人及其它障碍物。

7、新手倒车要慢速:把油门当刹车踩的错误还经常发生于倒车的时候。这是因为当倒车时,驾车者往往会扭过头往后看。这样一来,就"自然"地把左、右颠倒了;左右一颠倒,油门也就"变"成刹车了。所以新手倒车要慢速,一般是半踩着刹车来倒车。一般情况下倒车危险性不会太高,毕竟别人的车子是停着的,只要你多观察,基本上是不会撞到的。

总而言之,要很好地避免油门和刹车的误踩,平时就应该从好的驾驶习惯方面来培养,提高驾驶技术,使故障率发生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