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蟾蜍和青蛙有什么区别

蟾蜍又名蛤蟆,是种和青蛙很相似的动物,其蟾皮药用价值很高,具有抗癌、抗肝炎、治支气管炎等功效,那蟾蜍和青蛙有什么区别?

蟾蜍
蟾蜍

1、皮肤颜色上不同:蟾蜍皮肤粗糙,一般呈暗褐色,全身布有大小不一的疙瘩;青蛙皮肤比较光滑,一般呈褐色或黄绿色。

2、舌头和牙齿上不同:蟾蜍上下颌都没有牙齿且舌尖是不分叉的;青蛙上颌边缘有上颌齿,口腔顶部有犁骨齿,且舌头是分叉的。

3、毒腺上不同:蟾蜍有毒腺,且分布在躯体背面和耳后腺,用针刺破后就会流出毒液;青蛙没有毒腺。

4、声囊上不同:蟾蜍没有声囊;青蛙不管雌雄,在发声时,口角背面就会有一个球状的声囊出现。

5、输尿管和泄殖腔连结处不同:蟾蜍输尿管是两根合并成一根的,且泄殖腔壁上只有一个开口;青蛙2根输尿管是分别跟泄殖腔相连的,且泄殖腔壁上有2个开口。

6、椎体上不同:蟾蜍的前8个椎骨都是前凹型;青蛙的前7个椎体都呈圆柱形,第八根是双凹型。

总的来说,蟾蜍虽和青蛙相似,但在皮肤颜色、毒腺、舌头、牙齿、声囊上存在一定差距,所以要学会区分二者,不会的可参照上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