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茶花怎么繁殖

山茶花是一种比较珍贵的植物,无论是用来观赏还是做茶花都有着不菲的价值。对于农户而言这个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项目。山茶花是一种繁殖方法比较多的植物,除了可以用种子繁殖外还可以扦插或者靠接,这些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几种繁衍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山茶花怎么繁殖。

山茶花
山茶花

1、育种。山茶花育种种植是一种比较细致的繁殖方法,确实新手繁殖的必经过程。土壤要通透性高,所需要在土壤里面加细沙,细沙数量在三分之一左右,土壤碾碎,然后混合。将种子浸泡约2小时左右,如果是新鲜的种子则可以直接种植,覆盖3厘米左右的泥土,浇透水等起发芽,大概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发芽。农户在此期间要注意浇水。

2、扦插。扦插是为了结果前期育种的不确定性和选择更好母体植株而衍生的方法,时间一般选择3月或者9月左右开始。选择的母体一般要长势最好的那一批,其要含有新生的芽叶且无病害史。将其从根节部位斜切,随后放入生根粉中10分钟左右,加快其生根速度。随后将其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土壤里面,将土壤压紧实即可。比较适合中小规模的养殖户实施。

3、靠接法。首先要选好优质的母体,以无病害且自然生长至极其健康的母体为最佳。然后在其比较健壮的枝干上面选择中等偏上的位置进行靠接,将两者的对接口大小削且到一致,然后将两者紧密结合到一起,结合处密封。等起完全结合后可以选着再次扦插移植。这样一来,大家舍不得的优质珍贵山茶花就此得到新生。如果打算培育比较珍贵的山茶花的农夫可以选择,将自己想要保留下来的部分用此方法即可。

以上就是山茶花的一些繁殖方法了,其实山茶花还有其它的许多繁殖方法,比如插叶法之类的均可以繁殖。但是这些相对的需要较高的技术才行,一般的情况建议农户采用这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