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对待孩子做错事

相信每一位父母都会记得小时候爸妈对自己的教导--“如何对待孩子做错事”。我们需要认真得对待,孩子都怕做错事更害怕承认做错事的事实,他们怕说出后会遭到大人的批评与惩罚,甚至用撒谎来掩盖、逃避做错事的责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如何对待孩子做错事。

如何对待孩子做错事
如何对待孩子做错事

1、犯了错误就要惩罚。孩子犯了错误,无论有心还是无意,都要受到惩罚。比如:孩子不小心把杯子摔碎了,虽然他不是故意的,也应该告诉他,这是他的过错。

2、惩罚的“量刑”要适当。惩罚孩子的目的是为了孩子的良性转化,惩罚的“量刑”就必须合乎孩子的行为。

3、要依照规则进行惩罚。家长应和孩子协商制定一个奖惩规则,让孩子知道犯错后将受到什么惩罚。这样,孩子平日就会有所注意,从而减少犯错误的概率

4、指明“出路”不含糊。惩罚孩子不能半途而废,应要求受罚的孩子作出具体的改错反应才能停止。

5、罚了又赏要不得。家长教育孩子要相互配合,态度一致,赏罚分明。该奖时就要郑重其事甚至煞有介事地奖,让孩子真正体会到受奖的喜悦;该罚时也应态度明确、措施果断,让其知道自己错之所在。

6、及时惩罚莫迟疑。惩罚的效果部分来自条件反射,而条件反射在有条件刺激和无条件刺激的间隔时间越短则效果越好。

温馨提示:孩子撒谎不要众人面前教训,应单独找一个适合的时间和孩子好好谈谈。平时多关心孩子的生活,多鼓励孩子让他勇敢地说出事实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