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有很多的人可能在以前见过一类非常特殊的植物,只要用手轻轻的触碰一下它,它的叶子就会收缩合在一起,好像是人们不小心给它挠了一下痒痒似的,所以很多人都喜好逗弄它,而它也因此得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名字:含羞草。那么究竟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

含羞草
含羞草

1、其实每个含羞草的叶子下和叶柄都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结构,它叫做叶枕,这个里面含有很多的薄壁细胞,这个细胞里面含有非常多的水分,只要用手触碰到了叶子或者叶柄的部位,它们受到了刺激震动,就会使得薄壁细胞里面的水分向上或者两侧流动,这就带动了叶子会不自觉的收缩合拢。

2、等过了一段时间,含羞草没有受到刺激后,细胞内的液体就会自然而然的慢慢的回流到正常的位置,这样含羞草的叶子也会慢慢的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3、可以说含羞草的这一特性,给它的本身增加了不少的看点,而因为含羞草的生存能力非常的强,在野外中生活所需要的条件也非常的简单,因此很多人都会把它归于草一类,但是含羞草却能开花,也能结果。

4、含羞草的花期一般都是在盛夏太阳光比较充足的时候,开花的时候能看到一串叶子的顶部,有一朵粉红色绒毛状的花朵,但是想要成片成片的观赏到这样的情景,也是需要一点点运气的,因为含羞草的花期非常的短,一般两天左右就可能凋谢。

可以说含羞草一类极具观赏和实用价值的植物,它还可以入药,对人体的一些疾病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所以人们对含羞草不仅仅是觉得它好玩那么简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