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石斛的种植技术是什么

石斛可以作观赏用,它的花姿优雅,花色鲜艳,气味芳香,是“四大观赏洋花”之一,它还可以药用,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那石斛的种植技术是什么?

石斛
石斛

1、选地: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石斛喜在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生长,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空气湿度大于80%,1月平均气温高于8℃的地区,树种应以黄桷树、梨树、樟树等且应树皮厚有纵沟、含水多、枝叶茂、树干粗大的活树,石块地也应在阴凉、湿润地区,石块上应有苔藓生长及表面有少量腐殖质。

2、繁殖:主要采用分株繁殖法。石斛主要采用分株繁殖法,一般在春季进行,选择健壮、无病虫害的石斛,剪去3年以上的老茎作药用,二年生新茎作繁殖用;繁殖时减去过长老根,留2~3厘米,将种蔸分开,每克含2~3个茎,然后栽植,可采取贴石栽植和贴树栽植法。

3、管理:浇水、追肥、整枝等。石斛栽植后期空气湿度过小要经常浇水保湿,可用喷雾器以喷雾的形式浇水;生长地贫瘠应注意追肥,第一次在清明前后,以氮肥混合猪牛粪及河泥为主,第二次在立冬前后,用花生鼓、菜籽饼、过磷酸钙等加入河泥调匀糊在根部;经常对附生树进行整枝修剪,保持郁闭度在60%左右,每年春天前还要进行整枝,剪除枯茎、病茎、弱茎、病者根等。

4、病虫:喷药防治。石斛的病害有黑斑病、炭疽病,虫害有菲盾蚧。黑斑病3-5月发生,为害叶片使叶片枯萎,可用50%的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1-2次;炭疽病1-5月均有发生,为害叶片及茎枝,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2-3次;菲盾蚧寄生于植株叶片边缘或背面,5月下旬为孵化盛期,可用40%乐果乳剂1000倍液喷雾杀灭或集中有盾壳老枝集中烧毁。

以上就是对于石斛的种植技术是什么的介绍,网友们看完之后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