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花菇和香菇有什么区别

香菇我们都了解,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用菌之一,但是对于花菇了解不多,但是它以营养高、防病健身、延缓衰老作用受到国内外人们的欢迎。它们之间有很多的相似点,也有很多的区别,下面一起来看看花菇和香菇有什么区别。

花菇
花菇

1、品类区别。花菇严格意义上来说是香菇的一个品种,它的形成是在香菇生产时通过调控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等条件,改变了香菇原本的生长发育,导致香菇菌盖开裂,才形成花菇。因其对于生长条件较高,一旦生长条件不足就会失败,虽然是通过香菇得来的,但是它的营养价值高和口感都是香菇的数倍,所以和香菇隔绝开,成为一个新的食用菌品种。

香菇
香菇

2、外观区别。它们的外观极易分辨,香菇表面光滑,个头较少,菌盖一般为褐色或灰色,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而花菇之所以名为花菇,主要是它的菌盖有褐白相间的花纹,晒干之后就会形成一朵朵花,这时香菇所不具有的特点,而且它的个头要比香菇要大,菌盖颜色有黄色、灰色以及褐色等多种颜色。

3、生长环境区别。它们的生长环境也有很大的青年,香菇喜欢在低温、少雨、光照充足、温度较大的环境中,在适宜的环境下生长极快。而花菇时香菇遇到特殊的环境才形成的变异品种,它的生长条件十分苛刻,适宜生长温度在5-22度之间,在出菇时要保持相对湿度在70%以内,以及较大的温差变化才会形成,一旦那个条件不适宜,它就会形成失败。

4、营养区别。香菇和花菇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但是它们的营养价值好存在一些差异。花菇各种营养成分都要比香菇要高,而且这些成分在进入到人体后就会转化层麦角甾醇,它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预防多种疾病,还能延缓衰老,这是香菇所没有的。

温馨提示:贫血者、抵抗力低下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压患者、动脉硬化患者、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肾炎患者忌食用花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