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川名茶有哪些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具有很长饮茶纪录的一个国家,而且还有好多地方的茶是比较有名的,比如安溪铁观音、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武夷岩茶等。而其实四川也是我国的一个茶叶大省,那么四川名茶有哪些呢?

四川名茶
四川名茶

1、峨眉毛峰茶。相信很多懂茶的朋友都有听说过它,其实让的原名是凤鸡毛峰,1978年改为峨眉毛峰,是近年来新创制的蒙山地区的名茶新秀,产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凤鸣乡。其成品条索紧卷、嫩绿油润、银芽秀丽、白毫显露、香气鲜洁、滋味浓爽、汤色微黄而碧、叶底嫩绿匀整。该茶销于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出口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2、蒙顶甘露。也称蒙顶茶,主要是产于四川名山蒙山山顶,它可以说是顶级名优绿茶、卷曲型绿茶的代表。外形美观、叶整芽全、紧卷多毫、嫩绿色润、香高而爽、汤色黄中透绿、透明清亮、叶底匀整、嫩绿鲜亮、味醇而甘。蒙顶甘露之名首见于明代,成名于汉代,唐代时已极负盛名。

3、峨眉山竹叶青茶。一看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知道它是产于何处了,没错就是四川省峨眉山,而其实它是属于绿茶中的一种。其特点是:外形扁平、条索紧直、肥厚带毫、两头尖细、形似竹叶、内质香气高鲜、茶汤黄绿明亮、香浓味爽、叶底嫩绿匀整。

4、四川边茶。说到四川名茶怎能少了四川边茶呢?起源于唐代后期,是由四川的茶农们自创的一个传统名茶,隶属黑茶类。而且按照产区、制茶工艺和主要销售区域,可分为南路边茶与西路边茶。南路边茶有毛庄茶和做庄茶之分,成品经整理之后压制成康砖和金尖两个花色。西路边茶较南路边茶更为粗老,其成品茶有茯砖和方包两个花色。

说到茶叶大省,那自然是少不了四川,因为那里有着独特的气候,常年都阴雨朦胧,高山上的茶叶也很少被阳光直射,因此茶叶很少遭受病虫害,也减少了喷洒农药的机会,所以那里的茶叶是比较纯天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