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荸荠采收后该怎么贮藏

荸荠在我国各地都有种植,即可生食也可熟食,而且荸荠的种植技术比较简单。在种植的时候管理起来没有那么麻烦。荸荠的生长能力强,产量高,有时候在采收后无法全部上市,因此需要贮藏,否则极易腐烂影响种植效益。那么荸荠采收后该怎么贮藏呢?

荸荠
荸荠

1、陶缸贮藏。在采收后要将荸荠放平摊在干燥的地面上半个月左右,然后当其适当晾干后,再将荸荠放在陶缸内。陶缸要注意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每个陶缸的贮存量不宜超过90千克。贮藏后将缸口盖住,但是在前期的时候要不宜加盖,促进通风透气,如果温度较低的话,那么要加盖一层稻草做保温处理。而阴雨天气则需要揭盖排湿,每一个月左右需要翻动检查一次,及时发生异常情况。

2、地窖贮藏。在将荸荠放入地窖之前,首先要在地窖内喷洒多菌灵等消毒液进行消毒。然后在地面上铺一层细土,再将荸荠平整的放在细土上,其高度保持在22厘米左右,放入荸荠后再覆盖一层细土,如此循环直至荸荠放完。但是要注意其高度要保持在离地窖口20厘米左右的位置。上面要覆盖干土做填口处理,再将周围用泥土封紧,形成一个包子样的形状,然后将其拍实压紧。

3、细沙贮藏。在采收荸荠后,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下,堆砌一个埋藏坑。然后在坑的底部放入6厘米左右的细沙,再将荸荠平整有顺序的放在细沙上,覆盖一层细沙,然后再放置荸荠球茎。如此循环,因此细沙不够牢固,因此其堆砌高度不宜超过1米,其贮藏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4、溶液贮藏。荸荠采收后要将其清洗干净,去除球茎上的杂质后,将其放在次氯酸溶液中进行贮藏。次氯酸溶液的贮藏性是非常高的,有过专业数据调查显示,使用次氯酸溶液贮藏的时候,当温度在1度左右,湿度在95%左右的时候。荸荠的保鲜时间可长达10个月,温度在5度的时候,贮藏时间也有半年左右。

5、堆放贮藏。堆放贮藏是我国一种传统的贮藏方法,首先要选择一个凉爽干燥的室内地面。其面积根据贮藏数量而定,然后在地面铺一层干土,再将四周围好,尽量用通透性强的东西做围栏。然后放一层荸荠放一层细土,如此循环下去。虽然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其贮藏性比较低,并且容易出现问题。

以上就是荸荠采收后该怎么贮藏的简单介绍了,荸荠的贮藏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在贮藏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地区及技术等各方面合理的选择贮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