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蕨菜和薇菜有什么区别

蕨菜和薇菜都是野菜,都是市场上很受欢迎的蔬菜。大千世界,相似的东西很多,而蕨菜和薇菜就是两种十分相似的植物,而且大多数的人都分辨不清。因为它们在形态、食用以及其他等各方面都十分的相似,但也是存在不同的,那么究竟蕨菜和薇菜有什么区别呢?

蕨菜
蕨菜

1、形态区别。蕨菜和薇菜在形态上其实十分的相似,但是它们也是有区别的,只要我们认真的去分辨,还是可以认出来的。一般情况下薇菜它的颜色偏黄色,而蕨菜它的颜色偏紫色或者是褐色,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它们的颜色去进行分辨。其次就是蕨菜上的绒毛也是紫色或者是褐色的,而薇菜上的颜色为黄白色,并且薇菜上的绒毛相对较少。

薇菜
薇菜

2、属性区别。蕨菜和薇菜在属性上也是有区别的。蕨菜也叫龙头菜、如意菜,它是一种多年生的蕨类植物。而薇菜它并不是单单指的是蕨类植物紫萁的嫩芽,还有一些小巢菜、野豌豆苗等这类的蔬菜也是薇菜的一种,所以这是蕨菜和薇菜的另一个不同的地方。

3、食用方法区别。薇菜和蕨菜它们的使用方法其实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如果简单的进行分析的话,一般是很难知道哪种是蕨菜,哪种又是薇菜。蕨菜主要是用于凉拌或者是炒着吃,甚至是加工成干菜,以及做成馅或者罐头,当然HIA可以用于制作泡菜,是泡菜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野菜。而薇菜一般都是要用开水焯一下去掉腥味之后才能炒食或煲汤等,还有就是薇菜还能入药,所以这也是薇菜和蕨菜的一个区别所在。

4、营养价值与功效区别。蕨菜和薇菜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营养价值和功效。薇菜它具有美容养颜、润肤以及抗癌的作用,同时还能用于治疗干咳、口渴、浮肿以及心悸、体乏无力、便秘等病症。而蕨菜它主要是用于润肺理气、清热解毒,经常食用还能起到治疗高血压、头晕、关节炎等疾病。当然对麻疹和流感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如果我们是从它们潜在的功效和作用上去进行分析的话,它们之间的区别就是比较大了。

以上就是关于蕨菜和薇菜有什么区别的介绍了,相信大家现在对薇菜和蕨菜的区别也有了一个大概的看了解了,在之后的过程中大家也能更好的区分蕨菜和薇菜。